您好,欢迎来到大连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请登录  会员注册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新闻公告

 电话:0411-84107610

       0411-84106756

 邮箱:edf@djtu.edu.cn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
       黄河路794号
 邮编:116028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砥砺奋进绘宏景 策马扬鞭启新程
党委书记刘晓英 校长李学伟致2014年新年贺词
浏览次数:24153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08:49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海内外的广大校友们:
 
    云霞出海曙,骏马跃关山。在这作别旧岁、喜迎新年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辛勤耕耘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明德求索、锲而不舍、勇敢追梦的交大学子寄予美好的期望!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离退休老同志、社会各界朋友以及海内外校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一年是我们国家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握住了时代和人民的新要求,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重要的战略部署。全会《决议》释放出的改革现有高校运行体制、深度释放大学活力的讯号,让躬身于高等教育的广大知识分子和学海泛舟的青年才俊满怀憧憬与期待。
 
    2013年也是我校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在这个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交大人坚守信念与理想,矢志不渝地培育桃李、扶植栋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科技兴校、国际化等战略,强化改革,激发活力,学校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办学环境明显改善,自信心显著增强,振兴交大的正能量持续增长!
 
    这一年,学校继续探索作育英才的良方,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硕果盈枝。年内新增4个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获批2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和1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在全国十三个地区一本或一本B计划招生,生源质量良好,第一志愿录取率达到92.7%;接收了首位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开创了我校学历留学生招生与培养的先河。
 
    这一年,学校紧紧围绕国家和行业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CRH5A型动车闸片通过行业专家评审、铁路货车制动系统用不锈钢冶金复合管项目通过复合管运用考核、高密度ITO靶材完成中试线建设……年内共获得辽宁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大连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获得各类授权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20项,新申请专利105项。
 
    过去的一年,学校抢抓协同创新的机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学校作为理事成员单位积极参与“辽宁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与北京交通大学签署“2011协同创新协议”、获批3项大连市协同创新重大专项项目。更为可喜的是,大连交通大学科技园成功晋级国家级大学科技园,这是对学校综合科研实力和服务社会能力的又一次高度肯定。
 
    这一年也是师资为重、捷报频传的一年。新增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优秀专家2人,省特聘教授1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万层次入选者7人,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关天民、黄明两位教授获“第九届辽宁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奖”,关天民教授当选“辽宁特聘教授”,陈秉智教授获第二届大连市“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
 
    一所大学最大的欣慰莫过于莘莘学子们不断为其带来的荣光。过去一年,交大学子在辽宁省大学生戏剧节演出的话剧《郭明义》一举摘得剧目一等奖、表演一等奖等多项最高奖,被誉为赛事自创办以来最为成功的剧目;1件科技作品获全国“挑战杯”科技竞赛三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新突破;1名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全国一等奖;3名学生获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比赛一等奖;学生机器人参赛队蝉联辽宁省大学生“智能自主机器人”竞赛冠军及团体总分第一名。在全国大学生自动条码识别大赛、辽宁省结构设计大赛、大连市大学生辩论赛等赛事中,我校学生参赛队亦傲视群雄,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交大学子良好的综合素质同样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2013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6.52%。
 
    这一年,学校积极向外开拓,先后与美国的瓦尔帕莱索大学、俄罗斯的奥姆斯克国立交通大学,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等12所国际名校及政府、企业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有效拓展了国际影响力,将国际化办学提升到了新的水平和层次。在国内,成立哈尔滨地区、牡丹江地区校友会,与上海铁路局、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等8家单位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
 
    学校发展每迈出铿锵一步,无不凝聚着广大师生员工的心智与汗水,凝聚着广大校友的厚谊与深情,同样也凝聚着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在此,我们再一次向所有为大连交通大学发展做出贡献的人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经略既张,宏图将举。2014年,让我们以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凝聚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不畏艰难、锲而不舍,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拓展视野、把握格局,努力朝着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昂首迈进,为中国铁路现代化、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富庶美丽文明大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愿学校事业蒸蒸日上、再攀高峰!
 
    祝全校师生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党委书记     校长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政编码:116028 E-mail:edf@djtu.edu.cn 电话:0411-84107610、84106756 Copyright ©2012-2013 辽宁省大连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 版权所有